想起了一些游戏

今天孙宁来问我有没有什么可以在联欢会上玩的有意思的娱乐节目,于是勾起了无数小时候美好的记忆,有的模糊有的清晰。于是忍不住到网上搜索了一下,又有了好多发现,真的很高兴,参考了百家之言就把我玩过的和见过别人玩过的整理出来跟大家分享吧!好多好玩的啊!
 
我出生于1980年,三岁随父母到了沈阳,于是下面这些就是那个年代那个地方存在的游戏了。
(注:排名不分先后,因为实在记不太清都是什么时候儿的了!)
 
1,弹玻璃球:具体玩法有好几种,我最常玩的是一条线三个坑那种,那条线就是起始线,大家每人一个球按先后顺序开始弹,先是第一个坑,然后第二个,进入第二个坑之后就可以拿自己的球弹别人的了,但是对方的球不会死,只有等你把自己的球弹入第三个坑之后你的球才有了巨大的杀伤力,弹到哪个,哪个就归你了。虽然规则简单,玩起来却很有技巧的,需要斗智斗勇。印象中那种透明的大珠可狠了,力气大的会把那些玻璃花打的遍体鳞伤,好惨!虽然每次都玩的小手脏乎乎的,但是却那么喜欢那些五颜六色的小球球,常常想要是都没扔掉保留到现在该多好啊!
 
2,扇PiaJi:呵呵,居然不知道这两个字怎么写,是怎么命名的!一般是一张厚一点的马粪色纸板一面糊上一张彩色的纸,纸上是排列的整齐的各种颜色套印的圆圈,圆圈里面是各种图案,内容涵盖了那个时候小朋友所能知道一切,什么大闹天宫里的人物啦,唐老鸭米老鼠啦,各种!通常情况下按照整张来卖,也有见过有头脑的小卖店剪开来卖的。不管是哪种回去都要自己动手处理一下的,按照圆形的轮廓剪下来,如果有起皮的地方还要用胶水重粘一下,这样一张圆圆的PiaJi就可以拿出去跟别人玩了。同样玩法也分几种,我最常玩的就是“敦三堆儿”,就是双方或多方各出数目不定的几张(互不知道),然后比谁出的多谁先敦,敦就是把大家出的所有的PiaJi往地上拍,如果分成了三堆儿(挨着连着压着都算一堆儿里的)就赢了,所有的PiaJi都归敦的那个人了!最开始玩的那种看谁能把谁的PiaJi打翻面的那种可能是最正规的玩法,可是那时候我身子骨弱,抡不动胳膊的,所以玩不过身强力壮的小伙伴。甚至有一段时间对这个游戏产生了憎恨的情绪,想想小时候确实对胜负看得很严重的,反目成仇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且现在看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想想挺有意思的!对了,有一种能使自己的PiaJi变厚变硬的方法当时,就是用蜡涂在背面然后用火烤,让蜡渗到硬纸板里然后冷却就可以了,这种制作很有技术含量的,经常可以看到被火熏得黑乎乎的PiaJi,影响了美感!
 
3,跳皮筋: 最受女孩子欢迎的一种游戏,现在想起来这个比上边的我们男孩子的两个游戏强多了,我们整天就是蹲在地上玩这玩那的,可这时跳皮筋已经可以列为体育项目了,跟体操差不多的。同样玩法多样,最常见的就是四个人分两组,两个人负责撑着长长的结成一个长环的橡皮筋,另一组的两个人在中间跳。我一直把这个项目界定为女孩子项目,所以接触的很少,没办法写出游戏规则,请原谅!感觉那时候挺封建的,如果你胆敢跟哪个女孩子走得稍近或是多说几句话就有别的孩子说你俩搞对象,让你苦不堪言,现在想起来觉得那些人都是出于嫉妒!那时候真的很想坐在一边好好的看一下她们跳皮筋的,因为确实跳起来挺复杂挺美的,可出于封建思想的压迫只好作罢了,不过也有幸运的时候会被硬拉过去撑皮筋儿!还有一点我一定要说明一下,那就是正是那时候我父母在一家橡胶厂上班,于是妈妈给我做了一个很好的橡皮筋儿,虽然后来不知道哪去了,但当时着实让我神气了好一阵子!
 
4,跳房子(注意,不是“跳楼”啊!):现在还会画跳房子的图案呢,一个圆弧两个方框然后是一个两个竖着的三个,就完成了。玩法即不太清了,好像是先要把口袋扔到圆弧里,然后单腿跳三下,双腿,单腿,再双腿,然后跳转过来,回身捡起那个口袋,然后跳回来,注意不允许踩到画房子的线。好像还有一些别的玩法和规则我记不清了。所以你会觉得现在说起来好像挺简单的一个游戏是吧?那你有没有试过把房子画大点或者画小点呢?
 
小讲堂   口袋释义:口袋的用途很广泛,有很多游戏里都要用到,是我们小时候人手必备的一件玩具。一般是六块正方形的布缝制成的小立方体,里面装上玉米粒或是高粱米粒等谷物。那时候的父母为了给孩子做这个口袋可以说是煞费了苦心,做成什么样的都有,各种布料几乎都用上了,一下课操场上大小口袋漫天飞舞,甚是壮观!有的口袋里面塞的苞米太多,打起人来特别疼,这时候你也可以称之为人手必备的一件兵器,可以杀人于无形!所以一般玩游戏之前都要挑选一个比较好一些的口袋来玩才行。)
 
5,打口袋:很显然这是一项与口袋相关的游戏了,参加者分成两伙儿,一伙儿在外面打,一伙儿在里面躲。其实这个游戏的变身也可以有一些的,比如说可以画一个大圈,一伙人在圈外扔口袋打圈内的人,而圈内的人就躲避飞过来的口袋就行了,而且也可以不是一个口袋,而是两个口袋,或者将口袋换成排球都行。不过当时我们玩的基本上都是一种,就是画两条相距大概十五米左右的两条平行线,一伙人站在线外打,另一伙就在两条线内跑来跑去的就对了。不要觉得15米距离短,要知道那时候我们都还小,十五米好长的,每次游戏结束都累得不行了!还有规则是,线内的人被口袋打到则被打到的人下场呆在一旁等待机会,剩下的人继续游戏,如果在线内闪躲的同伴接到了对手打过来的口袋则此人可重返游戏。直到线内的人全部被打下后双方交换。这也我最擅长的一项游戏了,当时就在想为什么学校有足球队却没有打口袋队呢?如果有的话我肯定是其中一员。我最经典的瞬间就是在背对对方的情况下接到了他扔过来的口袋,由于当时跑得太快了,感觉口袋打在后背上很轻,于是下意思的背过手去抓就抓到了!当时兴奋得不得了,想得了冠军一样!
 
6,捉迷藏(也叫藏猫猫):通常找一个称为“老家”的地方(一般是墙或是树),然后所有参加者猜拳,输的人捂住眼睛在“老家”数十个数,之后去找在这十个数期间藏起来的人们,找到了就喊一声“不许动”那个人就算被捉到了。而藏起来的一方如果能够在不被捉拿者捉到的前提下摸到“老家”就算胜利了。然后下一把由被捉到的人猜拳决定谁当捉拿者。我有一次当捉拿者的时候派一个比我小的小孩出去放假消息说我不在“老家”,然后大家就都出来了,跑到我面前时都吓了一跳,然后我看到这么多人就激动坏了,把该说什么给忘了,结果他们全到“老家”了!
 
7,丢手绢:“丢,丢,啊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请你不要告诉他,快跑快跑抓住他。”这是小学上体育课老师最常带着玩的游戏了,大家坐成一圈,那时的地一点也不脏,随便坐的!这个游戏的技巧是可以看地上的影子,不要以为谁都知道这么简单的道理,我就看到过刚把手绢丢下就被抓住腿然后被放倒的,惨不忍睹!
 
8,BinChua(嘎勒哈):最开始看别人玩是用猪骨头,具体玩法记不得了,好像还跟骨头的哪一面有关系,那时候叫做嘎勒哈。后来在我们学生之间流行起来用的就不是猪骨头了,取而代之的是石头子儿好像是,直到杏核的发明才真正使这个游戏在我们之中的发展到了顶峰,也使水果贩子尝到了甜头!游戏规则也很简单,两个人出数目不定的杏核,然后出得多的一方先来,把杏核都抓在手里,然后抛起来再用手背去接,接到之后调整杏核在手背上的位置,然后再抛起来,再用手心抓住,注意,最后一下要全抓住才是你的,掉了一个也不行,所以这个游戏在锻炼了手的灵活性的同时也告诫我们要量力而为啊!不过那时候小根本不懂这些!
 
9,闯城:这个游戏也很好玩,在地上画王字形的城,然后一伙人从城的一边突破到另一边,另一伙人就负责站在王字形的城里守住,两方对垒的时候猜拳决定生死,闯城的人如被守城方摸到就算死。这个游戏也在男同学之中风靡一时,等有时间把在地上画的图画出来则能看的更明白一些!
 
10,冰嘎:就是陀螺,我们北方的小孩子喜欢在冬天跑到结冰的地方玩这个东西。像放羊的孩子一样,拿一根一头拴着布条的鞭子,将布条缠在陀螺上,然后攥住鞭子用力将陀螺甩出去,这样陀螺就转起来了,我们再顺着它旋转的方向抽打它,让它一直转下去。还记得有一次冬天上体育课老师带着我们一起抽着冰嘎往结冰了的养鱼湖走,一群小男生每人都抽着自己的冰嘎,浩浩荡荡的很是壮观。
 
11,冰车:跟冰有关的游戏还有这个冰车,不知道现在北方的小孩子还玩不玩了,我们那阵儿是玩的,感觉北方的孩子幸运一些,想进行冰上运动等到冬天就可以了。冰车也分为几种,单腿儿的双腿儿的,铁刀的还是铁条的都不一样,而且按照动力来分也可以分为自动的和人拉的两种!最简单的容易玩的就是一块木板底下钉两片平行的铁片,一般这个铁片是直角铁,一个边被钻了孔用来钉在木板上,头上还要磨圆,现在想起来那时的家长要给自己的小孩做这样一个冰车也不容易啊!不过感觉好多人都有似的!然后就可以去玩了,所谓自动的就是自己拿着两根钳子像撑船一样使冰车前进,人拉的就需要另一个人来配合了,拉车的人重量要大一些,而且在冰上走路随时都会跌倒的,有点危险!
 
12,天下太平:小时候不像现在的小孩子那么奢侈,直接用小石头或者木棍儿就能玩的游戏有很多,天下太平就是其中之一。在地上画一个田字格,然后两个人猜拳,赢的可以写一笔,然后继续猜拳,直到一个人把天下太平四个字写到格中为止,简单死了,那时候无聊时也会玩玩。
 
13,背金砖:也是在地上画格子然后由猜拳来进行的游戏,一方三个石头,要让自己的石头通过猜拳一步步的走到对方那里,然后把对方的石头背回来就算赢。同时对方如果用别的石头追上你还可以把被你背走的石头抢回去,反正就是巨费时间的一个游戏。
 
小讲堂   猜拳趣谈:书面说法叫做猜拳吧?我们小时候叫做“竞老头”或者“竞钢锤”或者叫“叩老头”。其实无论怎么叫都是石头剪子布的游戏,慢慢的发现别的地方的叫法也不一样,感觉很有意思!)
 
14,警察抓小偷:一直在跑的一个游戏,一伙儿当警一伙儿当匪,不过跟现在的CS不一样的是匪见到警只有逃跑的份儿,被摸到就被捕了,然后乖乖的站到在地上画的一个算作监狱的圈儿里,等待同伙来救。救人也是跑到那里摸到就行了,但一般会有警察在圈外守着,也不容易的。小时候比较喜欢当警。
 
15,勒狗子:我们称树叶的叶柄为“狗子”,然后两个人每人拿一根跟对方的勒,以把对方的勒断为胜利。不用说,这个就是秋天最常玩的游戏了,那时候道边的基本都是杨树,感觉杨树的叶柄挺有韧性的。于是无论上学还是放学总能看到低头捡树叶的小孩子,还有手拿一把叶柄的,有的叶柄上的叶子还没来得及被扯掉的孩子,时隔多年这个影响还是这么的清晰,也许长大之后的我们再也没有那种手拿叶柄时的意志满满的感觉了吧!
 
16,尿炕精:ecjo提醒我把这个经典的想了起来,他们叫“扒土尿炕”更贴切一些,反正就是扒土的游戏。一般用的是沙子,弄一个沙堆,然后拿一根冰棍签子竖直插在沙堆里,然后两个人一替一下扒沙堆的沙子,但是不要小心不能让棍子倒了,谁让棍子倒了谁就是尿炕精!
 
17,红灯绿灯停:这个游戏我在看日本动画片《海贼王》的时候有看到他们也在玩,好像叫“迷糊鬼醒了”,好像有的地方还叫木头人,而我们则叫“红灯绿灯停”。一个人当鬼背对大家念“红灯绿灯,停!”然后马上把头转过来看后面的人有没有在他喊停之后还动的,动的被看出来了就输了,如果没有动的就再转过头去继续。后面的人要在“鬼”没转过头的时间里尽力的往鬼的方向移动,最后触到鬼就算胜利了。在大一的时候还玩了一次这个游戏,真的很有意思!

 
以上,先写到这里,小时候的游戏还有很多,只是有些已经很模糊了,如果有我没罗列出来的也很经典很好玩的游戏请你留言告诉我好吗?希望大家在繁忙的今天能抽时间回想一下小时候的那种无忧无虑。祝你快乐!
       By  小陈小新
此条目发表在我的生活点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想起了一些游戏

  1. 说道:

    我来补充几个1。埋树叶。下雨以后玩的游戏,找一块还没有干的湿地,每个人画一个一尺见方的格子,猜的人躲到一边,埋的人把手里边的一片树叶用小刀藏到格子里边,然后把表面回复原貌,猜的人在格子里边划5个圈,如果圈到了,就赢了,否则继续猜。很锻炼人的观察能力,还有藏树叶的人也可以伪造翻动过的痕迹,所谓虚虚实实,兵不厌诈。2。挑冰棍签子。吃冰棍的时候竹签子不要扔掉,洗干净,晒干,然后攒起来,玩的时候每个人出若干,出的多的人先来,把签子攥成一捆,在地上一敦,然后松手,签子就散落,或者互相压叠在一起,先玩的人就用另外的一根签子挑走地上的签子,一次一根,挑的时候不能牵动其他的签字。否则成出的少的人来挑,挑出来的就是属于你的了。3。扒土尿炕。。。不说也罢,大家都知道吧。4。十枪五炮。选出一个人,通常是划拳输了的。他要去抓替死鬼,抓到别人,两个人就角色互换,你以为容易么。跑得快就可以了么?其他人手里边有10枪五炮呢,在你快要被抓住的时候你就喊“乒”表示你开了一枪,抓你的人就要立刻蹲下摸地三下。你就可以趁机逃跑,如果喊“轰”的一声,就表示开了一炮,要摸地5下,用一枪少一枪,炮也是,全用完了,就看你有没有人缘了,看别人愿不愿意救你了。

  2. lie说道:

    1.你说的1我们叫“弹琉琉”,和2扇PIAJI是我上小学之前最常玩的两个游戏了,因为这两个游戏都是在土里骨碌的,所以小时候手上总是很多土和“刀枪刺”。2.一提起“跳皮筋儿”我就很心痛,因为我非常不擅长这个,只能跳过“2的”(就是到膝盖),所以她们都不愿意和我一伙儿,只好让我当“烧炕儿”,跳完“2的”我就歇菜了,一边儿看着,居然有很多人NND能跳到“大举”(两手臂伸直举在头上),我佩服的五体投地。3.你的4我们叫“跳飞机”(可能是因为我们画出来的更像飞机吧),格儿的大小就决定着跳的难度,那个年代就是这么玩的。4.你的8 GALEHA,一般用羊骨,因为它比牛骨小,易抓,比猪骨有型,轮廓很分明。5.你的15我们叫拉(二声)树油子,那会儿想尽各种办法加强自己的战斗力,往上抹蜡,油,口水等等,还有一些无耻之徒居然在芯里穿了细细的铁丝!如果知道了原委,就会为自己输掉的宝贝扼腕叹息。

留下评论